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8次常會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此刻正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第28次例行常會,為期三週至3月27日閉幕。

聯合國開會,除了不斷產生如山的報告決議文件外(見下面連結),根據網站資訊這次常會上將有四項特別程序的人權專家將被任命,分別是---1. 跨國企業與人權工作小組拉美洲代表(Working Group on the Issue of Human Rights and 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s and other Business Enterprises,from Latin America and Caribbean States,原工作小組代表請辭)、2. 原住民人權工作小組非洲代表(Expert Mechanism on the Rights of Indigenous Peoples, member from African States )、3. 柬埔寨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Special Rapporteur on the situation of human rights in Cambodia)、4. 片面強制措施對人權不良影響特別報告員Special Rapporteur on the negative impact of unilateral coercive measures on the enjoyment of human rights(這是去年人權理事會決議通過的新職位,而所謂的「單方面強制措施」仍指某一國家使用国家使用或利用經濟、政治等強制措施強迫他國在主權行使之屈從,并自該國獲取各種利益)。

無意中撇看申選候選人的名單,在後兩項職務的候選競爭中,出現了四位中國籍應徵者(如果前兩項分別要求特定地區的專家,恐怕中國也會有人報名應徾吧)。順手查了一下,自聯合國1967年意外開啟人權保護之特別程序(special procedures),還沒有出現過中國籍人士出任獨立人權專家職務。看來習大大所作的強國夢,不只在南中國海、中非蘇丹、也要發功入日內瓦萬國宮。(補充人權理事會特別程序中的獨立人權專家之選任,是由一個「諮詢小組」先依書面資料決定初選名單後進行面談,小組並考量區域協調,將最適人選推薦給人權理事會的主席,由人權理事會主席向成員國與候選人公佈其任命之決定,並經由人權理事會47個成員國同意。)


0 意見:

My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