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5太史公祠


二十而南游江、淮,上會稽,深禹穴,窺九疑,浮於沅、湘;北涉汶、泗,講業齊、魯之都,觀孔子之遺風,鄉射鄒、嶧,厄困鄱、薛、彭城,過梁,楚以歸。
(史記,太史公自序第七十)

中學讀司馬遷傳記,他少年時代的諸國遊歷路徑,成為當時我對神州大地嚮往的指南圖。物換星移,記憶體驗還是抵不過青澀年代被刻意灌輸過的大中國之夢。我所嚮往的文化精神,畢竟只存在已不復返的泛黃典籍中。

西安東北方220公里處的韓城,有一座晉代所建的太史公祠廟,這是我意外在西安市旅遊地圖上看到的景點,喚起了我年少的記憶,把它做為此次中國旅行的終點,倒也不錯。

20070624補後記

當天我早上6點半就起床(其實是肚子不舒服,先搶公用廁所的好位置),由旅舍徒步到客運站約十分鐘的時間,買了一張到韓城的車票。車票上寫的明明是8:00發車,但不知為何我被司機叫到另外一台車上等,說我買的車費較便宜,不走高速要遲至9:30才出發,就這樣傻不攏東地在車上虛擲了近二個小時。原來中國的客運站售票亭只負責賣票,不負責車輛調度,也不承擔車次經營管理。換句話說,這些公路汽車完全由私人經營,除了登記跑哪一條發車路線外,其它攬客發車過路費違規完全由自己負擔,所以我買票上了賊車也沒有辦法退票,只能等到座位滿了,才會發車(因為當地人不趕8點那班,到了9:25才見一票人上車)而沿途上又一路接客,等到韓城已經是中午12:30了。

司馬遷祠位在韓城西南的芝川鎮,離縣城約有12公里的距離,原本一直擔心沒客運班次的話,只能租計程車前往,不過幸好韓城到芝川鎮之間的交通還算方便,不少居民利用著這班「觀光旅游公車」來往於縣城市場和鄉里間。公車開到芝川鎮後,再把我一個人載到司馬遷祠,車資是2.5元。回程因為山下無法等到公車,自己走了半小時左右的路到回到鎮上,結果車掌只收了我1.5元的車費,他說從芝川鎮到司馬遷祠的公車費是1元,既然我自己走回來了,就扣去這段吧!

我在司馬遷祠待了近二個小時,其間只見另四位外來客參訪,而且他們一進到最裏面的祠堂見到那尊泥塑像後,就會忍不住叨念:就一尊塑像,什麼也沒有,還收35元門票!我心裏不是沒有這種感覺,面對著過於市俗化的商業操作,還可以帶著一瓶清酒在墓前天人對飲,不知這是現代的疏離還是後現代的浪漫拼貼。

0 意見:

My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