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8北疆夜空中的北斗七星

新彊之大,一個省份就占了中國的六分之一,其主動脈的交通狀況普?來說,還算好的,特別是近幾年來因為戰略、石油、觀光所興築的幾道公路,已經把省內幾個重要的城市給串連起來了。(但我不知更偏遠的地區是否也有柏油路可行)一條國道公路動輒上五六百公里,汽車客運方式,成了庶民百姓最經濟的交通選擇,對於背包客來說,以夜行客車的方式移動,夜晚在車上睡覺,白天在伺伏出遊,算是節省時間和住宿費用的一個選擇。

不過要先聲明的是,一般夜行的大巴客運,是上下二層、左右三排的臥鋪,想想一台車子裏內塞了脫鞋的八十隻腳,如果沒有空調設備,那種氣味,嗯,請自行想像。臥鋪上的棉被和床單也不知發車前是否重新更換過,幸好靠著自我催眠的力量和朋友情義相借的睡袋,伴我橕過了公路臥鋪的時光。
(夜半的休息站)

另外還有一點我個人不太明白的是,傍晚七八點出發的車次,司機老大硬要在北京時間子夜時分,才肯在公路旁邊支線的私人休息站,放旅客下車休息吃飯。呃,這算起新彊時間也都晚上11點多了,算是吃晚餐還是宵夜呢?即使肚子餓,我不習慣這麼晚還吃東西,更主要是怕吃了東西又得拉撒,公路上的客運旅行,這點是最令我擔心的自然生理問題。

於是你下車,站在沒有街燈和光害的路邊停車空地上仰望夜空,一顆一顆的星星逐漸向眼球招手靠攏。天啊,這不會是北斗七星吧,我居然可以自己辨識出它們的位置,如此明顯的斗口和勺部,它們完全成了夜空中的主角,這真是太神奇了!我的自然科學不好,怎麼也無法搞懂什麼四季夜空觀測各星座位置,卻特別喜歡看星星。在新彊最北邊喀納斯,因為北京十一點半才天黑,外面又是10度下的低溫,沒看到傳說中的滿天星斗。在納拉提小鎮,還來不及細品夜空,就被旅社老闆娘從街上請回房間,他們11點30分左右就得關上大門。於是夜行巴士的休息站,成了我和新疆星空相會的唯一機會,卻已叫我心滿意足。

0 意見:

My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