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32屆常會預覧

本週一起(6月13日)一連三個星期,全世界最龐大的官僚機構聯合國(無貶抑之意)底下的人權理事會又將依例在其日內瓦總部召開本年度夏季常會,本會期是自10年前聯合國人權機構改組升級後的第32個例行性會議。 官方事前提供的會議議程說明文件(有簡中版),我個人覺得整理得蠻好的,可說是由繁入簡,從其內容可大略抓到聯合國視角下的國際人權議程與關注國家/區域。

聯合國日內瓦辦公室循例貼出官方新聞稿,以及相關的文化報告資料連結,整理摘要了本次人權理事會上會處理與關注的熱門焦點。依官方資料將有53份得在本次例會上消化的報告文書

另一方面,來自民間的另一種對照性質的平行會議前預覧報告則是可以優先參考Universal Rights Group(@URGthinktank)固定在會前發表的「內行報導」(Inside Track): The Inside Tack #32(June 2016)(pdf 格式)。

orlando-lgbt

在這洋洋撒撒的報告、決議草稿與暫定議程書海中,我個人比較有興趣的幾點是:

1. 倡議成立LGBT rights特別機制(看URG的「內幕報導」,才知道幾年前曾有國家領軍提案增設同性戀跨性別者人權狀況旳報告員亦俗稱的「特別機制Special Procedure SP,但此案遭到保守力量的否決。跨國LGBTQ社團聯盟ILGA也在本會期努力發出聲明,希望能在本次會期上通過決議建立一個保護性向別認同者的權利保議機制:ILGA supports a call for the UN Human Rights Council to establish a SOGI Special Procedure,這篇聲明倒是把聯合國人權機制中的特別程序說明解釋的不錯。既然這裏提到了人權保護的特別程序,那順便再提今年五月份人權高專辦公室公佈了SP線上投訴提交平台,網站有加密保護,申訴人理論上會被給予一組追踪碼來查申訴進度處理進度。)

2. 保護言論自由特別報告員 David Kaye則將在本會期上提交報告:States and the Private Sector in the Digital Age(這個獨立官網作得還不錯,也強烈建議關注追踪其個人推特

3. 集遊結社特別報告員Maina Kiai : Fundamentalism’s impact on the rights to freedom of peaceful assembly and of association (無疑這個四年前所成立的人權機制,當為聯合國獨立人權專家中資源最為豐沛的一位,從其官網到社群媒體的經營,蠻讓其它獨立專家眼紅的吧?XD)

4. 來自立陶宛的健康權特別報告員Dainius Pūras提交青少年健康的報告。就我粗略的觀察,非來自英語系國家(或是非聯合國官方語言)的人權獨立專家很少利用網路(成立官網或利用社群媒體)推銷自己的議題或工作任務成果。所以我幾乎找不到這位Mr. Dainius Pūras的訊息,也沒太大與趣去讀他的報告XDXD。雖然健康權這個議題理論上台灣應要好好關注。

5. SR on the right to education: The right to education in the digital age, with a focus on higher education(台灣教育團體似乎較少引用國際人權資訊來作為借鏡吼?)

因為陸續旁觀著聯合國人權事務的「會議」狀況,有時候忍不住想,既然聯合國那麼擁腫龐大的官僚機構都可以做到這種程度的井然秩序(好啦至少是這樣行禮如宜的規則),那麼一個位於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間又不被他國承認旳尷尬地位的台灣,我們的政治機構與民間監督力量到底是以什麼樣的願景或是以誰作為仿效標的來推動公共議題的參與深化?還是這問句根本是個假議題因為官方沒打算要進行治理問責,而民間也只是忙著抓漏魚就疲於奔命?不管是憲政機關的例行性會議(行政院會、立法院每年二大會期、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或是市政層級的議會要如何變革地回應一個更資訊透明與可近用性,以促進正向的社會文明進展,台灣人到底有什麼樣的選擇與想像呢?

0 意見:

My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