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這一天--International Women Human Rights Defenders Day

今年的11月29日,當然於台灣社會自有不同的意義。不過就在網路推友一片慶賀欣喜之聲外,看到Association for Women Rights in Development (AWID)的一則推文: November 29th is International Women Human Rights Defenders Day,原來11月29日剛好也是國際女權捍衛者日。因此AWID在這一天,把他們二年前,在土耳其年會上所發起的向已逝的女性人權捍衛者致敬影像相簿繼續累積更新。

其實我個人一直有點想要作一個類似的東西,當然不限於女權或女性的人權捍衛者。這個念頭與其說來自各種國際上的人權團體,不如說是在每年春季的奧斯卡影藝學院頒獎典禮上,主辦單位總不忘有一段向過去這一年中離開人世的電影藝術工作者致敬的單元。

因此看到AWID弄出這樣一個示範的版本,真是令人興奮感動,相簿目中前累積的一百七十多位女性人權捍衛者,我幾乎都未曾聽閒。翻讀一張張她們的肖像照片與文字說明,尤其看到那些早逝的,非處於自然生命終結方式的死去者,總讓我感到多出些許的哀傷。


0 意見:

My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