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 視讀月報表

本來按照慣例,到了月底時刻,應是把這個月看了哪幾部電影,讀了哪些書的清單給整理出來。不過幾天前,在趁著年終重整電腦時,把原來離線編輯網誌的軟體刪掉,忘了其中還有未發佈的文章草稿。這個草稿,就是我每看完一部電影,或是書本讀到某個段落,就把相關的心得筆記存下來的資料。既然草稿遺失,我也懶得再去仔細地一一細數12月到底觀賞了什麼影片。只。 好記這三天元旦假期所看的影片。

1. 解放軍入侵法蘭西

2. Platoon, Oliver Stone 1986年的片子,應是他越戰系列的第一集,老是想不起來台灣的譯名叫什麼。

3. The Children 身為人母

4. Blood Diamond 血鑽,一部具有強烈企圖心的美國好萊塢大片,講述非洲大陸國家獅子山的內戰衝突與鑽石、軍火交易。不過之前看過德國片,總覺得好萊塢對於身處非洲的白人描寫,總是過於浪漫美化的天真。

5. 竊聽風雲:德國片,講述1980年代東德仍盛行的國家情報控制,以國家安全為名,監視系統無孔不入,收集一切對「黨」不利的言論進行控制。故事主人翁本是一名幹練的情治人員,無情而泠血地執行特務命令,整慘了不少「有罪」「無罪」的嫌疑者。但他主動要求參與一名異議劇作家的竊聽監視,在越了解作家和女演員妻子的生活,他反而關心起他們,努力地替他們掩飾為當權者視為叛逆的行徑。情報員與其說是過去替黨國效命現在的崇尚自由的良心發現,不如說是他被這對監聽對象的認同與感動,讓他願意儘最大的能力去幫助他們擺脫公安部門的控訴。

0 意見:

My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