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片《1971》

1971,COINTELPRO,國家監控

期待這支記錄片是約莫半年前,讀了Glenn Greenwald在其詳細回顧2013年6月前後,如何與Edware Snowden展開接觸,還到香港去會面採訪一連串精采「故事」的作品:No Place to Hide: Edward Snowden, the NSA, and the U.S. Surveillance State(台譯:政府正在監控你:史諾登揭密)。其中提到:

「2013年,在名為《1971》的一部紀錄片中,若干反戰斗士描述了胡佛領導下的聯邦調查局如何利用“無孔不入”地滲透監聽民權運動,參加集會的人都被記錄在案。這些監控手段阻礙了民權運動繼續組織並發展壯大的能力。」
「聯邦調查局的國內反情報項目COINTELPRO首先被一群反戰鬥士所發現,他們感到針對反戰運動的監控無處不在,而且各種卑鄙手段無所不用其極。由於缺乏相關文件證據,加之未能說服記者就此猜測進行報道,他們於1971年闖入了聯邦調查局在賓夕法尼亞的分支機搆,帶走數千份文件。
COINTELPRO的相關文件顯示了聯邦調查局是如何針對它認為是具有顛覆性或危險性的政治組織和個人釆取措施的,其中包括美國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黑人民族獨立運動、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組織、反戰示威者以及各種右翼組織。聯邦調查局在其中安插了暗探,乃至通過這些暗探操控這些組織的內部成員,故意讓他們觸犯法網,這樣聯邦調查局就可以堂而皇之將其逮捕并提出指控。
聯邦調查局成功地說服了《紐約時報》,使其扣押了這些文件甚至予以交還,不過《華盛頓郵報》還是發表了一系列文章進行曝光。這一泄密促成了參議院Church委員會的成立,并得出這樣的結論:在整整15年間,聯邦調查局針對防止行使憲法第一修正案關於言論結社的權利而釆取了周密而謹慎的措施,其背后的理論就是要防止滋生出其他危險組織、危險想法的傳播,從而保衛國家安全并防止暴力。」


上週這支記錄片在美國公共電視在今年二月於頻道播放後再開放於網站上全片觀賞,我方才有機會看到完整的影片內容。這群自稱為:The Citizens' Commission to Investigate the FBI的團體在「幹完這一票」後,即隱姓埋名,FBI始終抓不到真正的「人犯」。四十多年後這場行動的領導者即將凋零,其它成員覺得應該讓事件主角有機會向世人說明當年的社會時代背景、策畫初衷與規劃執行過程,以讓當今美國人民得以知道上世紀反叛一代的公民不服從行動後,接力繼續阻止權力者任何型式之民權與和平侵害。四十年後當事人主動出面揭露當年事件前後,才有了1971時任華盛頓郵報記者,也是當時收到這批從FBI偷出來的資料後,在主流媒體上報導這些文件的記者Betty Medsger前年底出版的專書 「The Burglary: The Discover of J. Edgar Hoover’s Secret FBI」(2014),以及導演Johanna Hamilton拍攝製作的記錄片。 

影片中提到的政府對於民權運動的監控壓制手段,我想不管是四十年前戒嚴白色恐怖下的警總幽靈,還是今日台灣的警察情治機關,恐怕都互相觀摩學習,絕不輕易放棄使出任何手段以進行「保家衛國」的秩序維護社會清理工作。但四十年前,一批有勇有謀的人士大膽潛入公署抱著明知「違法」卻故遂挑釁地「衝康」更惡劣玩法的權力機關,小小改寫了時代原本命定的軌道。而現在同樣面對權力機構依舊陳腐控制思維與更高段數的監控手法,我們能採取什麼樣有效的公民反抗行動呢?

0 意見:

My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