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視讀月報表

Books


1. 錢穆 中國歷代政治得失



2. 陳慧建 悲欣交集 弘一大師的前世今生


3.善用時間,做對的事


Movies


1. The Killing ,中譯殺手,但看過片子後,深覺取這樣的片名很不到位。1956年的老片子,衝著大導演Stanley Kuburic的大名下載來看(沒錯,就是它害得我的電腦列入了辦公室防火牆網路黑名單),果然是大師出手,便知有沒有。導演講故事的能力,就像50年後,電視圈流行的CIS科學鑑定辦案,透過不同探員(角色)的推理角度,演繹同一事件的發生過程。觀眾因而會期待,到底是哪一個環節發生了錯誤?在此我就不透露任何情節,以免打壞了觀賞其懸念刺激的趣味。



2. History Boys 高校男生。看過影片簡介,令人想起近20年前的「春風化雨」Dead Poet Society。天啊。(居然有近20年的時間,不得不承認老了)



3. Strangers on a train火車怪客,緊張大師Hitchcock作品。一眼就認出來導演出其不意的客串鏡頭。



4. Diabolique 浴室情殺案




5. Double Indemnity 雙重保險


6. The Apartment 公寓春光


7. It's a Wonderful Life 風雲人物


8. Bebal 巴別塔:其實是很棒的一部電影,三條故事線絞結在一起。這樣的?事風格,總讓我想起某位墨西哥導演的拉丁手法(21grams、馬奎斯的三場葬之類的"平行交錯",後來查了IMDB,果然是 「靈魂的重量」一片的導演之作,沒想到我現在眼光還算有點層級。


9. 野草莓:瑞典導演伯格曼電影,從高中讀「影響」電影雜誌,就知道它是影史十大名片前列,現在終於有機會看到了。勉強地說我的感想,伯格曼的電影好似都有一種歐洲文化對於基督神學討論的濃厚興趣(去年曾看過處女之泉、第七封印這二支影片) ,本片籍由一名老醫生到首都領取生涯貢獻獎,一路上偶而陷入年青時代回憶,一方面和同車的媳婦討論家庭生活遇上的難題、路上遇到二組不同年紀的男女組合........


10. .Monty Pythons Lifeof Brian 萬世魔星,老實說以上這兩支片子,我一點都看不懂。何況它們還是進入IMBD網友評價最高的二百名電影之列。在我看來,野草莓是瑞典名導博格曼,看不懂也就算了,這支「萬世魔星」根本是亂七八糟的開了耶穌基督一個玩笑,真不它的寓意何在。


11. M 就是兇手,我比較好奇的是1931年上映的德國影片,當時不是納粹黨人當權的時代嗎?


12. 一公升的眼淚


13. Brief Encounter 相見恨晚,英國大導演David Lean 1946年作品。他是我國中時期認識西方電影的入門大師,阿拉伯的勞倫斯、雷恩的女兒、印度之旅.......。廿多年後,看了這部談已婚男女,每週一次的婚外情約會,更讓我印證了英國人某種壓抑情感的印象,一如雷恩的女兒,即使她(愛爾蘭共和軍支持者)大膽地和英國軍官談戀愛、但仍是鏡頭的表現仍充滿了無奈壓抑。


14. 新婚奧客,灌到SD 記憶卡,在PDA3.5吋螢幕上觀看的,純娛樂,或者說是操操我那台快退役MIO 558的表現如何。


15. 暴風雨,莎翁劇本改編。沒有專心觀看,所以不知所云。


16.Note on A Scandal 醜聞筆記。


17. The African Queen 非洲女王號

18. Hula Girls 扶桑花女孩。令人聯想到英國片Full Monty 、Billy Eliot但這次背景換到了1970年代的日本煤礦鄉,跳舞的主角變成了下崗礦工家庭的女兒們。


19. 東Dong, 中國導演賈柯橝和北京畫家劉小東合作的記錄片。


20. Lost 迷失。美國二年前最火的影集連續劇,我下載了手機壓縮檔,放到PDA上播放。第一季很精采,第二季慢慢變成了拖戲,於是讓我浪費了13集*40分鐘的時間(指的是第二季的1-12和結尾24集),第三季就不會想再看了。



0 意見:

My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