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30屆常會總結

上週五10月2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每年第三次的例行件常會落幕,相較於重頭戲的三月常會,六月九月份的常會向來似乎較為平靜。本屆常會的第一天,我參考了一些資訊所整理的格文:中,其實也找不到覺得重要的觀賽點,自己畢竟也只是一介隔海騷癢的觀眾,得透過行家指點看熱鬧亮點。

所以我一直高度推薦與依賴的Universal Rights Group指引,從2014年起,即針對每次常會會期的重要決議與投票情況進行滙整分析的報告。針對甫落幕的第三十屆常會,Universal Rights Group在報告最後也作了總結的分析,對於想了解國際人權的政治現實運作提供了不錯的認識。

panel discussion held in UNHRC

或許會有人發狠想知道本次會議上討論了什麼報告文件,通過了什麼樣的決議內文,就請參考高專辦公室祕書處所發佈的會議文件滙整材料: UN Geneva Office Press Releases & Meeting Summaries of HRC30

最後,去年看到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展開了一個針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投票行為進行資訊透明監督的計畫 Votes Count: Monitoring the UN HRC,而現在Universal Rights Group也在本屆人權理事會休會前夕,再推出了Your HRC,於10月5日正式上線公開。這兩個網站都是針對人權理事會成員國的在決議案的投票表現,人權理事會的成員的適任選舉作出視覺化的資料揭露。特別是URG針對接下來十月份,將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大會舉行的人權理事會新成員投票,作了一份很清楚的選舉說明與參選國家介紹(pdf檔案),也是高度推薦。

0 意見:

My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