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9次常會

因為之前寫過今年三月份在日內瓦進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8次常會」一文,引起不少迴響(其實是來自中國莫名奇妙沒有上下文脈絡的機器人留言啦XD)。反正還是打算在自己行有餘力之際,多少寫一點聯合國人權機制與人權發展近況的中文資訊,故在六月份第29次例行常會即將召開前夕,再次為文寫下我所讀到的會議重點提示資料。

本次六月份夏季常會歷時三週(6月15日~7月3日),按往例在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公室網頁上就會放上本次會議的主要議程說明以及預計在本次會議上討論的報告(皆為聯合國憲章下的1)「特別程序」主題式/國別人權情況報告,或是2)普徧定期審查UPR報告)。我是到現在才知道,原來人權高專辦公室一直有整理六種語言版本的理事常會議程說明(Annotations to the agenda),直接讀簡體中文版的說明(docx文件),或許可以更快掌握當次會期的重點。

UNHRC-2013

在聯合國成立之共同憲章下的特別程序機制部份(special procedure),本次會期擬將任命以下6位人權獨立專家:1)白化病患者享有人權問題獨立專家(Independent Expert on the enjoyment of human rights by persons with albinism)、2)法官和律師獨立性問題特別報告員(Special Rapporteur on the independence of judges and lawyers )、3)隱私權問題特別報告員(Special Rapporteur on the right to privacy)、4)暴力侵害婦女、其原因及後果問題特別報告員(Special Rapporteur on violence against women, its causes and consequences )、5)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來自西歐和其他國家的一名成員,Working Group on Arbitrary Detention, member from Western European and other States )、6)被強迫或非自願失踪問題工作組(來自亞太國家的一名成員,Working Group on Enforced or Involuntary Disappearances, member from Asia-Pacific States)。其中最令我好奇的是上次常會中才通過決議新設置的「隱私權問題特別報告員」,在三月底四月初發出了招募公告後,一個月內吸引了來自23個國家的30名人士來報名應徵。

至於我上回提及中國官方理應很積極地派員來角逐「獨立」人權專家一職,但這回上述的6-1個職位,居然都沒有一名中國籍應徵者。平心而論,以天國政府在:法官和律師獨立性、暴力侵害婦女、被強迫或非自願失踪等問題上的高超功力,如果有一名中國籍的真正獨立人權專家,想必深知其結構之惡,可以大大改善這方面的人權侵害才是XD。

其它INGO對聯合國第29屆期常會之會前重點提示:
ISHR Council Alert: Preview of Human Rights Council's 29th session

0 意見:

My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