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6火車臥鋪

坐上了1048車次開往青海西寧的火車,就是為了滿足這趟散步的心願之一-----體驗什麼是坐隔夜車穿過千里大地,什麼叫做火車臥鋪。

火車票並沒有想像中的難買,到代售點一問都有空位,還問我要上下中鋪那一個位置,據朋友推薦的經驗,還是買下鋪為宜,可坐可臥,方便走動,是最佳的位置。票雖好買,但乘客並不見得少,檢查入口,見到近千人大包小包移動的狀況,不難想像在長假?堣什窸o種地方上千萬甚致上億人口流動的盛況。

在我臨臥的是一名來自青海格爾木的女士,一上車就熱絡地向我攀談,原來她是當地社區組織的委員(也就是共產黨基層組織「居委會的主任」),來到成都受訓學習,正要趕回青海參加省黨代表大會。嗯,搞組織活動的人,果然是要有高超的社交能力,哦,不,還得有豐富的想像力。我們上車過了七八個小時後,她神祕地拿出手機,給我看了一段她所打的短信,內容大概是:「上鋪二個十五六歲的小女孩和帶著她們的那一對中年男女,並不是一家人,這其中肯定有問題,恐怕有麻煩了」。呃我一開始還丈二金鋼地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然後她便向我使眼色,哦,原來說的是那上車後一直在拼命吃東西的四個人(其中還從上鋪砸了我一顆枇杷)

根據青海黨代表女士的推理有幾點:1. 從他們的交談中,知道一路上給他們買吃喝的女人,居然不全知道小女孩叫什麼名字。 而十五六歲的孩子現在應是在學校上課的日子,怎麼會跑出來呢?2. 每當小女孩要去洗手間,那二名成人就特緊張地跟盯著,就連他們買的鋪位票沒有連號,也要硬睡著緊鄰的位置,還硬生生地給票務員趕了二次又死賴著跑回來。

啊咧,我這趟火車處女秀,要轉變成東方快車謀殺案嗎?夜半了,火車行經川陝邊界,幾度停車等著對面的來車交會,其它鋪位的旅客酣聲大作,我卻因而輾轉難眠。

0 意見:

My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