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份視讀月報表


1. 馬清文著:說文解字改錯例話。


從國學網下載而來的工具書,其實我只是稍微地用了20多分鐘,疾速地挑幾段地方看看。我個人覺得這本書的功用不大,寫作者只可以稍參考某些常被平面媒體以訛傳訛的文字誤用,但對於如何寫出簡潔流暢的文章,卻沒有太大幫助。不過倒令我想起董橋曾寫過一些談如何「為自己的筆進補」小短文。有機會該再翻翻。


2. 范皕誨著:青年的國學需要。


也是從國學網下載的材料,非常適合我這種很久沒有接觸國學,又想了解如何重頭學起的人,對於中國國學(文學、史學、哲學),有一個指引的方向。特別是,他明確地歸納了國學研究的二大路線---漢學(求知)和宋學(求行),並指國學的三大缺點,可見並非盲目地推崇民族主義式的國學教育(雖然也是有提到什麼「愛國」啦)。作者所謂的三個缺點是為:過於靜態、無科學化、非平民化,特別是在和西方文明比較後,益發突顯國學的危機。而青年的國學需要,正是要去改善這種問題,為中國文化注入自己新的力量,讓世界文明靠著每一代人的努力,逐步修整進步。


3. 孫易新著:多元知識管理系統--心智圖入門基礎篇
作者主張利用這種圖象記憶的方法,加強右腦訓練,開發未被善加利用的腦部潛力。我還是把它當成工具書來閱讀,先學一些簡單聯想和關鍵字的捕抓,再利用相關軟體來整理資料。如此看來,以後這種月報表或是讀書筆記,都可以試著用mind map來表示囉。順便推薦一套軟體mind manager ,google這個軟體和序號,並不難找。


電影


1. .Karaula 中譯荒搪軍令,講述1980年代末期,南斯拉夫邊境軍營裏的故事。沒有戰事吃緊的烽火場面,詼諧的性愛關係,反應了非常時期下,軍隊和一般人生活的遊戲步調。


2. Pulp Fiction 黑色追輯令


3. 墨攻


4. An American in Paris


5. 單騎走天涯


6. Half Nelson


7. Sunset Boulevard 日落大道,1950年的美國老片。前半段詭異的好萊巫豪宅氣氛充滿了懸念的味道。不過看到一半,已經可以猜出來它的劇情,大概是看過了其它改編的類似故事吧。


8. 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 演出烏干達1970年代獨裁人魔阿敏彭小?,以本片摘下十多個影帝,成為本片最大賣點。不過我看了影片後,直覺認為角色戲份遠少於蘇格蘭醫師的James McAvoy,不過獨裁人魔神經質的戲劇化角色,的確更易得到評審青昧。


9. Happy Feet ,以企鵝為主角的動畫片。

0 意見:

My Instagram